【體驗心得】450分鐘銅鑼浴夏至慶典活動

VIA:好願.飛行種子探索空間

在今年六月中有幸找到該粉絲專頁,並對銅鑼浴有幾分興趣,在機緣俱足之下便去報名。
根據活動資訊說明,照圖片左至右順序由 南波Frank秋榛Shu Ma 等四位老師來共同合作,現場連續450分鐘演奏銅鑼聲療癒沐浴為大家服務。

完畢後接下來幾天內,震波仍然持續運作中,需要請參與者多喝水且感覺疲累須及時休息,可以多觀察體內外的一切,故自行開這篇用以紀錄過程及事後心得。


【活動時間】
2019/06/30 (日)    早上9時~下午5時半,早上8時半報到入場

【備註事項】
請將手機調至靜音或關機,現場會提供瑜珈墊、毯子、墊枕等,需自備環保杯至茶水間裝水、衛生紙以便如廁,另可自行攜帶保暖衣物、眼罩、襪子等前往,衣物除需寬鬆舒適條件外,不限任何款式,盡量以淺色為主,白色最佳。

※ 不適合孕婦和3歲以下兒童,3歲以上孩童需由家長陪同,且負起看管責任,遇孩童哭鬧請移至場外安撫。




以下是引用專頁介紹的一段,其餘可自行上網查詢:
銅鑼交疊織出的多重頻率音波,將同時共振影響全身及其經絡,釋放停滯的能量、舒緩神經的緊繃,並且刺激血液循環,使其身體結構中阻礙的情緒與感受能量皆能被重組。

在銅鑼浴療癒中,你什麼事都不需要做,只需要放鬆坐或躺,醒著或睡覺都可只需讓聲音輕輕穿過你。

事前有報備過自己的聽覺狀況,雙耳聽損皆極重度,僅有一耳配戴電子耳又對高頻聲響很敏感,原本很怕銅鑼的金屬聲會銳到難以入耳,在銅鑼被敲擊之前簡直忐忑不安,結果事後證明我的擔憂是多餘的。除了演奏者本身的技巧外,注意到他們持著羊毛頭鑼錘,猜測是否藉羊毛頭間接抵銷金屬強硬的敲擊聲,使其聲音安穩且柔和化呢?



場內比我預想中來得寬敞且舒適,在行前曾詢問Shu Ma老師,她有提到由於白天場的關係,有些人不易睡著甚至會聊起天來,於是我問現場能否以閱讀、內在書寫或畫圖之類來靜心呢?或者可以做什麼?她說:「我可能沒說清楚,其實就是來睡覺的(笑)

還有後續回覆,隱約記得意思是可以做自己的事,從忙碌中抽出空檔讓自己好好安靜留在當下,浸於銅鑼聲浴之中,讀後其實對此仍有顧慮,到現場後發現還真的是來睡覺的!哈哈。一開始可能因臀部寬厚,在瑜珈墊上平躺不太能適應、輕鬆,便研究如何調整比較舒服,邊起來拉伸舒緩、邊斷續躺睡,難免多少有影響安靜地體驗銅鑼浴,但作為下一次參加銅鑼浴的事前準備也好。

當然,在這場活動中的確有所收穫,請繼續往下看XD


(圖自官方FB,敲鑼者是Frank老師)



  • 過程中的心得
    1. 延遲五日左右的生理期,在途中總算前來報到。
    2. 如同無止盡的流水,能沖刷從意識中冒出的無謂思緒、念頭等,皆不易駐留。
    3. 中途嘗試切換寂靜時,能發現到身體因聲波引起無數的細微反應。
    4. 同是睡覺卻不像床上久躺一樣四肢來得沉重,反而是預想外的輕盈感。
    5. 一開始閉眼有看到畫面,循著眼前道路走入並看見一面牆上寫著「我需要作出抉擇」。
    6. 隨著音樂響起,明知自己的手沒有動,卻莫名感覺到手部的靈魂正在動,有體感上差異的短暫性錯覺。


聆聽的感受不止安穩且柔和,透過體內細微的震波令我能再加上「具有穿透力」。
自己對描述聲音能連結的形容詞、詮釋十分稀少,只覺得沉穩彷彿跟背景融合一體,不像人聲或機械聲的突兀感,無時無刻在體內盪起層層漣漪還得安撫驚嚇的情緒。而不可思議在於,原來銅鑼聲竟能不知不覺融入一切嗎?

嗯…這是基於個人生理狀況並自行消化的理解,聚焦點難免跟各位不一定有共識啦。
有想到融合感是伴隨背景音樂響起,但我無法區別背景音樂和銅鑼聲,全程背景音樂的起落更是不知了了XD

銅鑼聲究竟是長什麼樣,坦白說我無法憶起也捉不到,太過透明只有懵然…


(圖自官方FB,空間的另一端,依然是Frank老師敲鑼)

如前述,銅鑼聲會將一切無謂思想沖走,若途中意識不斷冒出無數念頭,一旦想去聚焦時卻被聲流引開注意,使其無法在「意識萌出的念頭」予以認可、放大聚焦。我認為有時世間的煩惱,其一在於我們選擇去聚焦和關注,沒有及時引開注意力,可能會在意識創造的幻象上著墨,若沒能很好區別(有時是接收到外在的念頭引發),在無謂的幻象上留意太多反而只會庸人自擾。


再來是個人好奇做小實驗,即是在「有聲」與「無聲」兩者世界切換去感受差別。
進行到下午時,不知是否正在清理或接收到外在訊息,竟毫無來由冒出些許念頭,當我將一切寂靜化後,那些念頭頓時不見,反而是體內感受替之引開注意,能察覺到指尖的輕顫、掌心有感重量,其振動彷彿有觸及細胞、器官的樣子…?




就整體而言,有人說能得到一場深層睡眠又舒暢,有人並非如此,影響仍然因人而異。
我曾看過影片如此說:「身在銅鑼聲之流,對其中發生的反應需要敞開心胸去接受之,若去反抗、排斥、拒絕可能會引來不適,儘管全然接受其變化,更是面對釋放所需之一。


同時也看到,事後會有一段釋放期正是我所擔心的事。
過往做能量療癒的經驗中,最明顯是情緒大起大落、相關事件引發過往念頭去正視、沒來由的低潮一個禮拜多等,即使持續覺察自省至今仍沒把握是否能很好Hold住(汗)

而且這次巧逢生理期、巨蟹新月日食,使我更加不確定能否全歸於銅鑼浴之影響呢?




  • 事後觀察心得(持續中)
    • 7月1號:四肢肌肉痠疼,可能是遲來的生理期影響,情緒超級不穩,不慎波及到家人管不了那麼多整個低氣壓,大量睡眠、喝水和飲食補充才比較好多點,整個別來煩我不然咬你。
    • 7月2號:依然痠,孩子氣表露無遺,對於位置不確定起反抗去寫心得,進而被噗友接收到並延伸寫作,事後反而有一種「原來說出來才能有機會被認同、支持」之感?前陣子詢問的其他活動,得知老師大方願意予以一對一的機會,以我意想不到的形式冒出的禮物來到眼前?
    • 7月3號:超好太多了,身體變得更加輕盈、情緒稍微能穩住而開心,至少比前兩天好很多…


嗯,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觀察…
其實打從28號左右開始情緒就不穩,幾乎對什麼看不順眼,在銅鑼浴之後這幾天內,的確有把過往很在意的念頭引出,同時進而寫作自我覺察後便把它遺忘掉,至於念頭盡是些不喜歡自己的面貌有關?寫過就忘了呢……

下次是九月份的全日銅鑼浴,機緣俱足會想再一次參加,到時想會嘗試切換寂靜久一點看如何XD



如果您喜歡此文章,歡迎按一至五次拍手給作者當回饋,感謝!   

留言